音速死馬×電子音樂
人機互動神機錯亂小教室

大概在四年前,音速死馬在女巫店辦了一場一邊料理一邊取樣,現場把所有聲音取樣變成旋律節奏沒有預演過的即興演出。
透過即時取樣,即時編程以及互動裝置讓烹調過程本身就是一場音樂表演。
我想做的不僅僅是讓食物跟音樂互為主體,而是希望透過符徵與場域的連結, 將隱喻的符號結構轉化為聲響具象化。  

這次的工作坊,會介紹一些音速死馬平常演出會用到的理論及方法,將大量的即時取樣資訊彙整與異質物件的符徵重構,如何透過簡單的訊號串聯,將隨手可得的「物件」轉換成音階,或是光以及影像。
運用取樣,拆解對符徵以及文本的刻版想像,將其作非線性但有秩序的重新組織排列,讓我們平平周遭的日常噪音透過取樣再製變成創作的一部分。並教導如何設計使用界面,引導受眾做有趣且有效的互動。

音速死馬——鄭各均

台灣唯一以真實器樂結合 Controllerism、體感裝置、即時影音互動的一人 Audio/Visual 組合。

音速死馬的即興除了靠練習與肌肉記憶、還有大量的即時取樣資訊彙整與異質物件的符徵重構。表演者的身體性不單單反應在內容上,同時也在現場追求一種 post-coltrane 般內觀的維度, 不打破結構,而是重定義結構,不跳出框架,而是讓框架變得更柔軟更有機。
將隱喻的符號結構轉化為聲響具象化,所有聲音發聲的關連皆非必然,用一種被遺忘很久的結構化美學思維,以「音階」以及「發聲物件」:為方法拆解對符徵以及文本的刻版想像,非線性但有秩序的重新組織排列。
透過簡單的訊號串連社會化單純不可預測的噪音,以及那些潛在符旨轉化的再現。

所有關於現場的一切是為了創造,而不是再現,當本我可以在一場演出中被形塑,就不會強求與觀眾或環境的反饋。
這一切都關乎自我實踐。


現任×
一人互動影音團體 Sonic Deadhorse 創作主腦
世外桃源|吉他手、Programing
三牲獻藝|with / fish.the、柯智豪
情色跨界組合・鬼畜少女組|吉他手、programing
非/密閉空間|with / 知名管樂手謝明諺
百合花專輯《燒金蕉》《不是路》|製作人

專輯×
Sonic Deadhorse《When I Witness Your Fucking Sorrow》
第四屆金音獎最佳電音單曲、電音專輯

Utopia《onesness》
第六屆金音獎最佳電音單曲、最佳樂手

百合花《燒金蕉》
第10屆金音獎最佳新人、最佳搖滾專輯

百合花《燒金蕉》
2019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10大專輯

非/密閉空間 《Flow, Gesture, and Space》
第31屆金曲獎最佳演奏專輯製作人

百合花《不是路》
第33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

可以學到

×簡單的聲音概論——聲音是甚麼?聲音除了用看的,也可用身體感覺也可以用看的!讓聲音可視化轉化成和聲。​

×如何透過簡單的手機 APP 取樣我們日常生活的噪音及聲響,讓它們變成節奏,變成旋律,只需要一點小靈感就可以做出有趣的作品。

×用光華商場39塊就可以買到的 Contact Mic,透過數位訊號的轉換,讓所有類比世界的振動都可以變成可辨識的旋律,例如女巫店的廚房可以變成一個大樂團!

×認識 Makey Makey、Touch Board 這些便宜隨手可得的控制器面板,所有的東西都可以變成樂器!例如女巫店的菜刀、水果、薯條、洋蔥圈、大奶麵、雞腿都可以變成樂器!

×如何讓類比訊號轉成數位訊號,及讓它在各種不同介質之間轉換,譬如敲敲碗可以生成影像,也可以同時生成音樂,或產出一首詩?

需要準備

×自備筆電 、 手機
×音樂工作站(DAW) Ableton live  試用版下載(90天)

日期
5.30|6.06|6.13|6.20

時段
19:00-21:00

費用
$3000元/人

報名
先匯款 — 後填表→
報名成功會在3日內收到Email或電話回覆

匯款
中國信託822(公館分行)
347532198509